<聯合新聞網>



只活7 狗明星雅夫病逝



更新日期:2006/12/13 06:50


記者:記者傅繼瑩/綜合報導





日本「寵物當家」節目中的拉布拉多明星狗雅夫,昨天驚傳於9日因淋巴癌病逝,一生僅有短短7歲,消息傳來粉絲莫不嘆息,網路上一片哀悼聲,台灣影迷幾乎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。



足跡踏遍日本各地的明星狗雅夫,去年3月雅夫隨主人松本秀樹一同訪台出外景,曾在台掀起一股超級旋風,所到之處人人爭相搶摸、搶合照,河濱公園的見面會,還因為場面擠到失控而臨時取消錄影。當時不少迷哥、迷姊上網成立「雅夫家族」、「雅夫日記」和「雅夫寫真集」,稱雅夫是「狗界的裴勇俊」。



1歲起就擔任「寵物當家」外景狗的雅夫,旋風訪台時還在大佳河濱公園引起騷動,當時還有人稱牠為「狗中木村拓哉」,直逼日韓人氣偶像。雅夫跟著松本走訪各地,與海豚、貓和狗等其他動物碰面,逗趣模樣立刻紅遍日本大街小巷,今年雅夫診斷出患有惡性腫瘤,10月正式卸任,由兒子大介接棒演出,本月初突然體力急速衰退,9日因惡性淋巴腫瘤病逝。



雅夫今年10月正式卸下6年的工作,東京電視台還頒給牠「感謝狀」,場面隆重,同時也送上骨頭和零食慰勞牠在「寵物當家」共254集的勞苦功高表現。



退休後的雅夫,近來體力突然急速衰竭,最後回天乏術,在9日結束短暫7年的生命。東京電視台的菅谷社長希望大家都可以為雅夫祈福,相信牠也會在天國守護孩子們。





<
東森新聞報>



「寵物當家」知名狗明星 雅夫罹淋巴癌病逝 得年7


2006/12/12 22:21



記者彭詩婷/編譯




在日本和台灣都非常受到歡迎的寵物節目「寵物當家」,其中和外景主持人一起趴趴走的拉布拉多犬「雅夫」,因為淋巴癌在9日病逝,讓很多喜愛雅夫的民眾相當不捨!



圓圓的大眼睛,看起來超級卡哇伊的雅夫,在日本寵物當家的節目中,一直受到很多大人小孩的喜愛,但是現在要再看牠出外景,已經是不可能了!因為雅夫罹患惡性淋巴腫瘤,在這個月體力突然衰竭,急救之後,還是回天乏術,結束了短短7年的生命。



1歲起就擔任「寵物當家」外景狗的雅夫,去年不但旋風訪台,受到台灣民眾的熱烈歡迎,民眾看到雅夫的第一時間都是拿著相機猛拍,雅夫甚至還被還被媒體稱為「狗狗中的木村拓哉」,以及「寵物界的裴勇俊」,雅夫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

而雅夫今年10月正式卸下「寵物當家」的工作,電視台還為牠舉辦頒獎典禮,送上骨頭和零食慰勞牠在「寵物當家」中總共254集的賣力表現,如今雅夫的突然過世,讓很多喜歡雅夫的民眾相當難過,只能看著過去節目中的影片細細懷念。






圖片來源/yahoo新聞








    



正常淋巴節的主要功能,是過濾除去身體內淋巴液外來侵入的細菌或病毒,另外,也會產生抗體及特殊免疫功能的淋巴細胞,例如常見的T淋巴球等。當狗狗受到一些內在或外在的致病因素刺激時,這些淋巴器官就會腫大起來。大部分的淋巴節腫大與局部細菌病毒感染有關,而淋巴瘤(Lymphoma)則是一種由淋巴節或淋巴器官(如脾臟或扁桃腺等)長出的惡性腫瘤,與淋巴型白血病不同。因為淋巴型的白血病來自骨髓病變。淋巴瘤常發生在拳師犬(Boxer)、巴吉度(Basset Hound)、挪威納(Rottweiler)、可卡(Cocker Spaniel)、聖伯納(ST. Bernard)、蘇格蘭梗(Scottish Terrier)、牛頭梗(English Bulldog)及黃金獵犬(Golden Retriever)等,發病年齡約在612歲間。



臨床癥狀



臨床上,依據不同的感染部位有不同的臨床癥狀,不單只是身體表面的淋巴節腫大。如果淋巴節嚴重感染,造成淋巴液回流不順,容易造成皮膚水腫。胸腔感染,常會造成胸腔內積水、感染、呼吸困難甚至頸部水腫等。腸胃道感染,嘔吐、下痢、體重下降則是常見的癥狀。最糟糕的是全身型的感染,則端看感染哪一個部位的器官:如果是腎臟則出現腎衰竭,如果是中樞神經則出現神經癥(如癲癇、行走困難、癱瘓等),如果是肺臟則出現咳嗽的現象,如果是皮膚則容易併發許多細菌黴菌性的感染。由此可知,這個疾病的複雜度很高。



如何診斷?



1.
血液學檢驗:貧血、白血球數量減少外,比較特別的是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上升。

2.
影像診斷:X光下,依感染的部位有不同的現象,感染器官常出現腫大(如肝臟、脾臟等)。超音波下,常見肝臟、脾臟腫大外,腸管增厚、胃壁增厚、腹水等現象也常見。如果出現神經癥狀,腦脊液採樣及檢驗,以及電腦斷層掃描的重要性就相當高。

3.
細胞學診斷:細針採樣是診斷該疾病比較方便的方法。對狗狗而言,90%的淋巴瘤可以藉由這樣的診斷方式確診,當然最正確的診斷方式還是病理組織切片,但是考慮到治療的時效性、麻醉的風險性,應先採用細針採樣檢驗,如果出現診斷的盲點,才會進一步採用病理採樣。



七大分期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以下是網路搜尋的相關資料---------------






淋巴瘤可以分為七期,越早發現,治療效果越好。

上述的分級,是依照人類淋巴瘤分類法(TNM)分期,不過,很不幸的,第一期與第四期的淋巴瘤治療效果相近,存活時間上的差異性不大。倒是無癥狀期A的治療效果遠遠超過無癥狀期B



治療方式



治療前,基本的血液學、血液生化學及尿液檢驗是必要的檢驗。如果檢驗中發現有任何異樣,在治療過程中應該小心化學治療可能造成的副作用。例如化學治療中使用的藥物常會造成骨髓抑制,導致狗狗白血球量大幅滑落,容易導致敗血癥的產生。約80%90%的狗狗化療後,癥狀會明顯減輕。



實際治療上,主要分幾個步驟:癥狀減緩加強治療維持減緩復發等。治療流程請參閱補充說明。治療過程中要注意藥物的副作用。如果只是單一腫瘤,外科切除並合併化療效果良好。在國外,甚至可以搭配放射線治療,可獲得相當好的治療效果,因為淋巴瘤對於放射線的敏感度高。



狗狗在使用雞尾酒療法後,80%90%的比例下可以存活1216個月,20%30%的狗狗可以存活兩年以上,如果沒有治療的話,平均壽命為48周。如果發現為第一期的腫瘤,狗爸媽應該要了解,狗寶貝的壽命在治療後可以大幅延長,由12個月的壽命提升到12年。



除了存活時間外,狗爸媽尚需考慮經濟層面等問題。由於化療所需費用並不便宜,有時將一些簡單的藥物(如PrednisoloneChlorambucilLomustine)等交叉使用,雖然復發與壓制腫瘤的效果比起正規的化療差,但多數狗狗使用這樣的療法也有不錯的存活率,在此一併提供給狗爸媽們參考。


從飲食著手預防



最後,很多狗爸媽會問:癌癥到底如何發生的?世界著名癌癥學者杜爾(Richard Doll)和培托(Richard Peto),曾經針對美國癌癥進行大規模的研究,結論發現,飲食佔有最大的影響力,佔有35%。在寵物醫學上,還沒有如此大規模的臨床調查,但我深信,健康的飲食是減少狗狗罹患癌癥的重要因素。妥善的保存食物、給予來源清楚的食物、減少過度添加劑的食物,是人狗通用的生存法則。
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daniel-carrie.org/show.aspx?id=680&cid=16







腫瘤的類別



()膿腫



膿腫是指皮下所生的硬腫毒,內裡包含著膿。膿腫可以在狗身上任何一部份出現,它通常因搔抓,咬傷或皮膚被刺破後,傷口因不清潔而導致發炎的後遺症。



很多人當看見狗兒皮膚上出現膿腫都以為要立刻把它刺破,把膿放出,其實這是不對的。 因膿腫到了成熟的階段,便會自行化膿而潰裂,若狗主在膿腫成熟前,將膿腫刺破,便會出現大量流血的情況。



但當膿腫到了成熟的階段,但仍未至頂點的時候,為了讓狗兒早點復元,可以用刀片或較峰利的刀子把膿腫的表皮輕輕切開,讓膿流出,但膿囊不能刺破,因細菌會乘機侵入血液,令狗兒有致命的危險。



當把膿放出,傷口應塗上消炎藥水如碘酒。





(
)血腫

血腫是囊腫的其中一種,它是狗兒耳朵內最常出現的囊腫。



導致血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交通意外,但對狗兒來說,為了反抗套上頸圈,而經常拍動耳翼才是最常引起血腫的原因。



在狗兒耳翼內出現的血腫,是一層皮包含著血液。小的血腫稱為血泡,它能自行痊癒而消失,但大的血腫則要開刀切開,讓膿排出。其實處理血腫的方法有很多種,但其主要目的都是讓腫脹內的血液排出,使它得以徹底痊癒。若果血液不能完全排出,傷口就會凝結成疤,結疤後會令皮膚收縮,使耳朵變形。



(
)腫瘤



腫瘤是因皮膚的組織不正常生長而成的,而腫瘤通常分為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兩種。

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快,並很快蔓延至身體的其他部份,而良性瘤生長速度慢,通常只限制在身體某部份,並不會蔓延開去。 惡性腫瘤稱為癌,而患了惡性腫瘤就一定要切除,否則會導致死亡,但惡性腫瘤切除後仍有機會復發,而良性腫瘤切除後,通常不會復發。 最普遍及危險的惡性腫瘤是血癌。它最大機會出現在年老的狗兒身上。最常出現的部份是喉嚨或乳線。



患了癌症的狗兒,體重會急劇下降,若狗兒在口部或喉嚨出現惡性腫瘤,牠便難以咀嚼食物及吞嚥口水,其腫瘤患處亦令牠感到十分痛苦,當狗主若察覺狗兒有不適,應立即帶牠去就醫



  

(
)腮線炎



腮線炎是因受傷或傳染病的影響,而使唾液線腫脹起來。 患了腮線炎的狗兒頭部與頸部都會突然脹大,有發燒及吞嚥口水的困難,口水大量從口角流出。 要治癒此症,則需注射抗生素,腫脹嚴重的話,便要開刀把腫脹的底部切開,讓膿排出。



  

(
)甲狀線腫



甲狀線腫是因甲狀線腫脹,以使氣管底部與兩邊亦出現腫脹起來。 患了此症的狗兒對腫脹並不會感到痛楚,但腫脹由於脹得如胡桃及蘋果般大,卻會使狗兒呼吸困難。要治癒此症,最常用的方法是每天在狗兒腫脹的身體部份塗上碘酒,連續四至五天,腫脹就會慢慢消除。當然最快及最徹底的方法是把甲狀線腫直接切除,但此手術的危險性卻很大。



 



(
)惡性淋巴線腫



脾臟及淋巴線的腫脹是患上惡性淋巴線的狗兒出現的病徵。除此之外,呼吸困難、厭食、腹部腫脹及身體浮腫亦是附帶病徵。



此症的成因,至今仍未查出,通常會用一種叫 Sodium Lacodylate 的藥為狗兒消腫。





(
) (Warts)



分軟硬兩種。硬尤的表面較圓滑,通常會生在狗兒的眼皮,背部或頭上。而軟尤則較平,粗糙,表面如椰菜花般,它通常生在年輕狗兒的口腔內部或生殖器官上。 通常此症是有遺傳性的。雖然此病對狗兒做成不便,例如:口腔內部生尤,令口水大量流出,但卻沒有危險性。通常它會逐漸自行消失,但是想立刻切除的話,也可施手術。





資料來源:http://digitcafe.hkwebs.net/viewthread.php?action=printable&tid=2433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茄Je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