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外拍回來頭暈


回想當日噴了3款防蚊液又貼防蚊貼片以及擦上防曬乳液....


防曬乳合併防蚊液使用當心引起神經性病變


艷陽高照是適合出外踏青的天候,不過頂著烈日出遊除了要防曬外,也得防蚊,醫師提醒,防曬乳和防蚊液混合使用,可能會出現抽搐、昏迷等中毒症狀,民眾應儘可能避免高頻率的使用防蚊液,並選用正確濃度的防蚊液。

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,防蚊液和防曬乳共用造成神經性中毒的案例,國外已有多篇報告,患者會出現的症狀,包括抽搐、昏迷、癲癇、神經病變等。



至於為什麼會產生神經病變?蔡呈芳表示,主要原因在於防蚊液中含有一種叫做「待妥因」的成分,過量使用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;而防曬乳中的防曬成分,和待妥因相互作用後,會促進彼此的吸收,皮膚將吸收進比原來高出3倍的待妥因,容易造成神經病變。



蔡呈芳進一步表示,如果想要防曬又防蚊,民眾就必須要避免高頻率的使用防蚊液,以及選用正確濃度的防蚊液,小孩最好選用濃度低於15%的防蚊液,同時塗抹面積不要太大,寧可用防蚊貼片作為補強。



天氣愈來愈熱,蚊蟲也開始出現了,不想被蚊子叮得癢癢難耐唉唉叫,防蚊動作現在可要開始行動囉!



*防蚊液

除蚊原理:防蚊液可以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觸覺器官及化學感受器,驅趕蚊蟲。通常蚊子在100公尺以外,便可以聞到人呼吸時產生的二氧化碳,塗抹防蚊液在皮膚上,藥劑會隨體溫蒸發,形成保護模,使蚊蟲不敢靠近。



使用注意:戶外活動時,可使用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來長時間避蚊。市售防蚊液七成以上含DEET成分,安全性高,驅蚊效果不錯,可達到四小時的防蚊功效。皮膚易過敏的人在使用防蚊液前,可先在手臂內側試噴一下,若出現紅腫就別使用。防蚊液不可直接噴在臉上、皮膚黏膜或傷口部位,應在手上搓揉後,再均勻抹到四肢、臉部,如果有流汗或沾水時,就要隨時補充。專家建議,最好外出時再使用。小孩使用防蚊液要特別小心。建議孩童應使用少於10%DEET的防蚊液,並詢問醫師意見後再使用,嬰兒則要避免使用。如對DEET過敏,也可使用由植物提煉的天然DEET防蚊液,但是效果維持較短,大概少於2小時。防蚊液中DEET的濃度與防蚊效果無關,濃度愈高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愈長,也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。一般成人建議選用濃度含10~30% DEET的防蚊液,長時間待在蚊子叢生地區,使用40~50%DEET的防蚊液就已足夠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茄Je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